|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江苏 » 南通 » 正文

改革路上:小产业带来的大实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202
核心提示: 近日,笔者沿着蜿蜒山路来到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瓦回沟村,这里的农民走出了穷山沟,当起了产业工人,老百姓和笔者共话改革路上

    近日,笔者沿着蜿蜒山路来到和林格尔县新店子镇瓦回沟村,这里的农民走出了穷山沟,当起了产业工人,老百姓和笔者共话改革路上的变化。

1

2

3

    正在蔬菜基地打工的农民云大爷谈到过去,他哽咽地说:“改革开放前,只能吃带皮土豆,一点点地吃,生怕吃完了,妈妈45岁卧病在床,临走前想吃个果子,家穷也没吃上。娃娃供不起,早早辍学,媳妇在山沟沟里过的苦日子”……谈到过去,云大爷满满的愧疚。

4

    “现在好了,国家有精准扶贫政策,让我们走出大山,住进了新房,吃上了绿色蔬菜,村里还引进了塞外桃园基地,每个月在基地打工能挣2000多,还不误种地,挣的钱多了,老伴儿和我的苦日子熬出来了,有结余还能贴补娃娃们。”

5

6

    谈到精准扶贫,谈到小产业带来的大实惠,咱们第一想到的是基层老百姓,老百姓怎么脱贫,怎么尝到小产业带来的实惠?笔者以为,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第一,  山区百姓老弱病残居多,多数无劳动能力,因病致贫占比70%以上。需要认真实施医疗健康扶贫,把一站式就诊、家庭医生入户、小村庄与大城市医院对口帮扶等惠农政策落在乡间。

     第二,  扶贫先扶智,有劳力的山区百姓需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从小产业上做出大文章,村集体通过流转无劳动能力村名的土地,可以按土地亩数入股,或者给承包款,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

     第三,  基层百姓(山区百姓)村子大户数少,多则20户,少则3-5户,居住条件差。通过新农村建设、异地搬迁等政策,就近安置,同时,吸引企业入驻,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引领农民致富。

整图

[编辑:王秉姣]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