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甘肃 » 张掖 » 正文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奋斗在一线】改变种植方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197
核心提示: 民以食为天,对于农民而言,种地是唯一的出路,也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生产方式。在塞北这片土地上,因为干旱少雨,所以想要通过种

QQ截图20180809085621

    民以食为天,对于农民而言,种地是唯一的出路,也是他们赖以生存的生产方式。在塞北这片土地上,因为干旱少雨,所以想要通过种地来实现致富比较困难。然而,对于托县石匠营村的村民而言,改变生产种植方式,让他们离致富越来越近。

    托县石匠营村村民老刘头,家中世代靠种地生活。过去,因为条件和资金所限,家里十几亩地基本上都是旱地,遇到雨水多的年头还好说,一旦遇到干旱年份,一家人的收入根本不够开销,更别说有富余的钱来干点别的。而在这个村子里,和他一样的农民还有好多户,脱贫对于他们而言,真的是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

    2017年10月,李文业被派驻到石匠营村任工作队队长兼驻村第一书记,他在充分了解了当地现状后,开始谋划着如何改变当地种植业方面的问题。经过多次深入考察了解,他发现很多农民种地具有盲目性,导致当地种植业结构不合理,所以农民的收入也一直提高不起来。

    “一开始知道这种情况,我也是先和一些村民聊天,听听他们的想法。然后我再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说给他们听,因为很多农民从来没接触过这种种植方式,所以愿意的人很少。”李文业说,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一再努力下,终于有人动心了,愿意尝试新的种植方式。

    于是,当地今年示范开启试验田,引进了优质小麦种子和黄芪药材苗木,种植优质小麦50多亩,种植黄芪药材100多亩。如今已经进入秋季,很多苗木长势良好。在正常自然状态下,预计年产值比种植玉米多。

    “感觉今年收成应该比往年要好,加上今年雨水充沛,地理庄稼长得不赖,应该是个丰收年。头一次尝试就能有这样的收获,我已经很知足了。”老刘头在说自家庄稼时,眼角眉梢都是止不住的笑意。

    万里长征第一步走出去了,对于李文业而言,显然他考虑的更长远。他表示,倘若试种成功,农民见利,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主动性、参与性将更加明显。他说下一步会继续瞄准市场需求,调整种植业结构,拓展种植种类,加大农业的投入产出效益。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当地农村集体经济空乏现状,于是李文业又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出新想法,通过综合考虑,为村集体申请资金48万元购进3台收割机,等到秋粮收割季节,免费为贫困户收割,同时一般农户也能享受到低于市场价30元到40元收割费用。预计在3000亩耕地上为村民节省12万元。并于6月末为所驻村安装公路减速带15米。

    而这些对于他来说,都是自己迈出扶贫的第一步,他坚信,只要怀揣为民办事,办好事、办实事的决心,梦想总能实现。用他的话说就是,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只要村民离小康生活更近,离致富的梦想实现越来越近,他就乐意一直坚守,一直干下去。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蒋建波 通讯员 马斌)

1二

[编辑:李珂]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