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江西 » 萍乡 » 正文

拆除私搭乱建 还居民宜居空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135
核心提示: 路边绿化带、小公园等公共绿地本是供市民休息游玩的公共资源,一部分市民却为一己之利在公共绿地堆放杂物,甚至私搭乱建,不仅

    路边绿化带、小公园等公共绿地本是供市民休息游玩的公共资源,一部分市民却为一己之利在公共绿地堆放杂物,甚至私搭乱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为了将公共绿地还给市民,消除安全隐患,2016年起,我市开展了有史以来投入最大、范围最广、要素最全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各督导组深入社区,实地走访了解,对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了及时督促整改,对小区内的私搭乱建行为开启强势整治模式……

    拆除绿地私搭乱建 还市民公共空间

    “这些破房子早该拆了,影响美观不说,还占用了小区的公共空间,最关键是占用了消防通道。”“是啊,这些地方原本就是全体业主的,为什么有的人就要围起来成为自己的地方呢?拆了好!你看,现在院子里宽敞多了,老人和孩子有了乘凉玩耍的地方……”谈起拆除小区院内的私搭乱建,正在院子里聊天的新城区电机小区的居民一致说好。

    据了解,电机小区隶属于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东影北街社区,是上世纪80年代投入使用的居民住宅区,总户数1000余户。改造前的电机小区,脏乱的凉房占地面积较大,道路狭窄,行车及停车不便;居民私自搭建的鸡笼臭气熏天,违建多达150处;道路井盖破损严重、路面坑洼,每逢下雨,由于排水不畅,泥泞难行。

电机小区

    7月22日,记者来到电机小区看到,在拆除凉房及违建后,社区为小区换管网、清楼道、建凉亭,增添楼道文化展板,增设花箱、休闲椅和石桌石凳,逐步将小区从之前脏乱差的老旧小区改造成为绿意盎然、干净整洁、文娱设施齐全的宜居家园。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第一督导组的督促和支持下,东风路街道办事处东影北街社区按照上级部署,认真完成辖区环境综合整治,一遍遍为居民讲政策、做工作,还联合一些单位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清理卫生死角,营造整洁干净的环境。

    为了对遗留工作进一步跟进,更好地完成小区内私搭乱建的拆除工作,两个月前,东风路街道办事处、光华街社区及辖区城管、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开启了小区违建拆除强势整治模式。此次拆除违建先期进行了排查工作,排查的重点是摸清了占用公共空间违建(包括落地违建、屋顶违建)、砖混封包阳台、私自圈地等情况,确定必拆类型包括阳光房、雨棚、彩钢棚、圈地等。

    第一督导组在2018年上半年的工作中,对东风路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各个住宅小区违建进行全面巡查,拆除私自圈地38处,私搭乱建36处,彩钢房6个,铁围栏5000余平方米。

    杜绝私搭乱建 消除安全隐患

    因辖区部分小区无正规物业管理,部分居民为一己之便在小区违规搭建活动板房、棚亭,严重侵占小区公共用地,损害了小区居民的切身利益,还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去年,在第十五督导组的督促下,四合兴社区积极协调新华城管中队及新华派出所,对辖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内的私搭乱建进行集中整治,共拆除违章建筑7处,拆除行动受到居民一致好评。

initpintu_副本

    私搭乱建现象不仅存在于小区内,还存在于一些便民市场里,就像战备路北口的便民市场。

    据回民区新华西路街道办事处吴姓工作人员介绍,战备路便民市场是一座存在了20年的临时性市场,最初就为临街露天经营的场所,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残存秽物乱堆乱排,堵塞排污管道,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市场里的小商铺是用砖混、钢架等简易结构私搭乱建而成的,一家紧挨一家,墙体并不牢靠。市场内部也没有专门的消防通道,一旦发生险情,后果难以想象。

    2017年,回民区计划将战备路打造为样板街,新华西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开始对便民市场经营者做动员工作。2018年,借助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新华西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多部门对便民市场的私搭乱建现象进行整治。现在,战备路北口便民市场私搭乱建现象清理之后,这片空地不仅新建绿地、施划停车位,还配套新建了公厕。

    整治小区私搭乱建 美化小区整体环境

    “要不是督导组来小区督查,看到居民堆积杂物的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我们还得继续担心安全问题。”新城区东街街道办事处华夏小区居民陈先生说。

QQ截图20180724083719

督导组督导拆除小区内的违建

    记者了解到,华夏小区是老旧小区,小区一楼有一家住户经常捡破烂收垃圾,将杂物堆积到自家窗下,并长期占用很大一部分公共空间,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长期以来,小区居民对此很有意见,多次向社区反映,社区工作人员屡次劝说,但该居民依然我行我素,不听劝告。

    第五督导组在督导过程中发现这个问题后,工作人员亲自到这户居民家做思想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多次说服动员。在督导组和办事处的共同努力下,这户居民终于清理了杂物。小区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了,居民之间的矛盾化解了,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

    积极沟通协调 拆除私搭乱建

    居民在小区里擅自扩建房屋、圈占公共绿地成为老旧小区里最为普遍的问题,部分私搭乱建由于搭建时间长、面积大,想要拆除并非易事。为此,督导组在拆除小区内的违建时都会和居民进行多次沟通和协调,让居民主动配合环境整治工作,不影响小区的整体环境,也不侵害其他业主的合法利益。

    闻都小区建于90年代,有25栋楼,住户1134户,居民2893人。小区基础设施老化,管理难度较大。小区业委会多次引进物业公司,因管理存在难度,物业公司都中途撤走。现在的物业——内蒙古泽福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是2016年1月接管闻都小区的,因收费存在难度,管理松散,小区内私搭乱建现象非常严重,几乎每栋楼下都不同程度地围挡小院,堆放杂物。

    在拆除闻都小区12号楼一楼违建时,居民提出自家窗户下的面积属于自己房本里的面积,圈起来是为了安全、防盗。第六督导组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家中,拿着房本耐心为居民解释房本的结构图和使用面积,动员居民拆除私搭乱建。居民由开始的抵触最终同意拆除违建。在拆除高院家属院私搭乱建时,一户居民年龄较大,并有精神障碍性疾病,虽然督导组会同社区干部多次劝解,该居民都不予配合。大家一次又一次来到该居民家与其沟通,终于说服该居民配合拆除了违建。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李娟 马妍)

1二


[编辑:李珂]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