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湖南 » 株洲 » 正文

优先发展民族教育 扶持规范民办教育 加快发展职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124
核心提示: 优化调整学校规划布局,改善学校办学条件。2018年我市投资12.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8所,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

QQ图片20180723083807

     优化调整学校规划布局,改善学校办学条件。2018年我市投资12.6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8所,总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建成并投入使用后可新增学位1.8万个。加大推行学校实施标准化建设力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2017年为62.01亿元,2016年为57.79亿元,2015年为52.18亿元,做到了逐年只增不减。

    优先重点,发展民族教育。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实行对在民族学校工作的汉族教师子女中考加分政策、蒙古语授课幼儿园免保教费政策、民族学校增加30%高级和一级教师专业技术岗位、在教师招聘计划总数中拿出15%专门用于定向招录蒙古语授课毕业生、奖励资助少数民族优秀高考生、教育费附加用于民族教育不低于20%等政策。完善了民族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主要支持民族学校信息化建设、教师培训、校园文化建设和民族特色活动的开展。全市33所民族中小学、幼儿园实行“以蒙古语言文字授课为主加授汉语言文字”和“以汉语言文字授课为主加授蒙古语文字”两类双语教学模式,双语教学一类模式的招生已全覆盖,二类模式学前到高中阶段已形成完善体系。

    扶持和规范民办教育。我市对新审批的民办学校实施民办学校非营利性和营利性分类管理。对民办学校,利用政府专项资金补贴、政府购买服务、土地划拨、税费减免等政策措施给予鼓励扶持。落实同等资助政策,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按照规定同等享受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学费减免等资助政策。指导各旗县区教育局联合工商、公安、卫计委、综治和安监等部门开展清理取缔无证幼儿园33所。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我市现有中等职业学校63所,有2所国家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5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和4所自治区级改革发展示范校、11所自治区级重点职业学校。目前开设17类88个专业,建成学前教育、中餐烹饪、现代农艺技术等24个自治区级骨干专业。全面启动1所自治区级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和1所自治区县域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15所中等职业学校的25个专业启动自治区骨干特色创新型专业建设。连续十一年稳居自治区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第一名。深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及集团化办学。5所中职学校被认定为教育部、自治区“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组建“呼和浩特市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联盟”,制定《呼和浩特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联盟章程》,成立2个职业教育集团,整合全市职业教育资源,全力推进呼和浩特市职教园区建设。

    办好特殊教育,保障困难群体受教育权利。目前,全市特殊教育在校学生共641名,其中386名在7所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其余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85%以上。支持建设12个普通学校资源教室,其中2017年支持建设5个。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幼儿资助、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高中阶段教育国家助学金和自治区“两免”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资助等政策。制定《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党组进一步推进教育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普惠政策的同时,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龄孩子在优先享受现行资助政策的基础上,予以最大限度的资助。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指导,力争使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0%实现“毕业即就业”。2017年下达各项学生资助资金共计3.9亿元,惠及学生41.84万人次。

(呼和浩特日报记者 苗青)

整图

[编辑:陈丽娜]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