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湖南 » 永州 » 正文

漫步“中国烧麦美食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7-26  浏览次数:147
核心提示: 被称为召城(呼和浩特)文物古迹之首的玉泉区,共拥有大小寺庙28座,召庙前的街道和延伸段是商贾云集的繁盛之处。繁华的市井对

微信图片_20180723112928

   被称为召城(呼和浩特)文物古迹之首的玉泉区,共拥有大小寺庙28座,召庙前的街道和延伸段是商贾云集的繁盛之处。繁华的市井对社会经济发展,民俗文化的弘扬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烧麦美食街”就盘桓在此区域中。

   它东起五塔寺后街东口,临石羊桥路。经小召头道巷(旧城改建前称小召三道巷)至兴盛街(1956年前称圪料街)西口,临大南街及大召商业区。北至小召前街的向北延伸段,临大东街,全长1100米。全街共有餐饮、食品店铺74家,烧麦店铺20家。

微信图片_20180723112727

   该街地处玉泉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4A旅游景区的腹地,三处国字号文物保护单位建置街中,是一处集宗教朝觐、召庙观光、民俗体验、餐饮娱乐、休闲购物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街区。

   烧麦这个农耕文化和草原文化相融合的著名风味小吃,有着四百年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和许多传奇的故事。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和变革,从一个单一的大众喜爱的小食品,成为传播传统美食文化和民俗文化的使者。并成为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性项目。玉泉区政府多年来精心打造地方美食品牌和城市名片,推动相关产业的新发展,搭建“一带一路”文化交流平台。2016年11月间创建了“呼和浩特烧卖第一街”,同时举办了“烧卖文化大赛活动”;在2017年12月举办了“第二届烧卖文化创意展示大赛活动”呼和浩特烧卖第一街被中国烹饪协会命名为“中国烧卖美食街”,呼和浩特市被命名为“中国烧卖美食名城”,至此烧卖美食戴上了国字号桂冠。中央电视台的报道使“烧卖”在全国观众中亮相,小小的烧卖,做出了大文章,为青城人民争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耀。

微信图片_20180723112924

   信步烧卖美食街头,街道两旁一座座青砖碧瓦的店铺,一铺紧挨着一铺,鳞次栉比,坐落有序。道两旁悬挂着的彩标刀旗和大红灯笼为整条街道增添了不少炫彩。每逢旅游旺季,这条街道热闹非凡,游客们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大有过年过节之盛景。透过明亮的橱窗,看到一家家店铺内高朋满座,腾腾氤氲散尽,看清了客人们一个个谈笑风声,笑逐颜开,一派休闲、安逸、和谐、安康之态。走着走着,一股浓浓的烧卖清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无奈公务在身,不然立刻跨入店铺,美美饱餐一顿。这片街区饭馆、酒楼、茶肆、梨园、召庙、商铺等应有尽有。回想到曾去过的北京“大栅栏”、成都“城隍庙”成都“锦里”、开封“大相国寺”,这里着实能和它们一一媲美。

微信图片_20180723113047

   再往西行,一家古香古色的店铺映入眼帘,它就是百年老店“德顺园”。店铺门前一樽石榴形状的烧卖雕塑矗立门前,造型栩栩如生,色泽耀睛夺目,真可谓“细腰矗裙亭玉立,麦穗含食精琢刻”呀!加其古朴典雅,各具特色的人物、器具、牲畜等雕塑,使人立刻产生了远离闹市,置身远古的感觉。

   提起“德顺源”呼市人家喻户晓。据说,早在清末民初该店就蜚声绥远和京华了。原名晋三元的该店老址在清代古街大西街路南,建国后一度改为“德兴源”。如今的德顺源承载着厚重的烧卖美食文化底蕴,不断传承创新,开拓进取。目前已发展成为12家直营店,47家连锁店,1600名员工,列入非遗名录,荣获多项殊荣的烧卖第一店。2018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世界厨师艺术节暨2018中国国际餐饮交易博览会上荣获“烽火杯”--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餐饮品牌奖,又一次为内蒙古自治区增光添彩。

微信图片_20180723113051

   步入德顺源店堂,除了喷香扑鼻的烧卖清香外,古色古香、雕梁栋画的室内装饰,墙壁上悬挂着的书法、绘画,紫红色的餐桌餐椅,精致的餐具、茶具,服务人员的服饰和礼仪,加之传统戏曲和曲艺的展演,更显大气、端庄、典雅,蕴含着浓浓的餐饮文化情怀。明厨亮灶,视屏显示,无线通讯等现代化餐饮文化元素和传统餐饮文化珠联璧合,结合的是如此完美。明厨内,只见面花撒处,一摞摞心如盘石,稍如蝉翼般的烧卖皮腾腾而出,抖开来看犹如一把玉扇扑扑而来。从事一辈子餐饮业,现已七十高龄的李英师傅还继续在第一线辛勤劳作,他的工匠精神可歌可泣。用他的话来讲就是要把60年传统的技艺传承下去,让呼市的烧卖美食文化源源流淌,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在德顺源处每每看到一些老朋友、老同学、老同事、老战友、老兄弟姊妹来这里聚会。在这个地方品尝老味道,聊侃老故事,观看老戏曲,欣赏老曲艺,找回了华夏民族高品位的传统感觉,充分享受着餐饮服务中的文化美感。

微信图片_20180723113054

   从德顺源走出,移步老绥远店。这家有着多家连锁店率先在呼市地区打造烧卖标准化店铺的企业,把内蒙古名小吃推广到北京、成都、深圳等一线城市,并在内蒙、呼市等多次评比和大赛中获得多项殊荣。最使他们引以为自豪的是老绥远烧卖已连续七年走进全国两会,有幸服务于党的十九大。

   今天特别遇巧,一进门就碰上了从北京两会载誉而归的霍金香师傅。我俩在前堂攀谈起来。霍师傅兴奋的打开手机让我观看她在北京期间在人民大会堂、民族宫、京西宾馆和两会代表的合影留念,让我观看国家和北京有关部门为老绥远和她本人颁发的各种获奖证书。霍师傅兴致勃勃的告诉我,每年她做的烧卖美食都能得到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高度赞赏。有幸能见到的几位中央军委的首长都夸她做的烧卖特别好吃……此时我侧目观望着霍师傅的眼神,发现她是那样的甜蜜和无比自豪,满脸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确实应该自豪,确实值得骄傲,小小烧卖进入了中国最大的政治殿堂,并得到了高度的赞誉,为三千万内蒙古各族儿女增光添彩。

   在这条街上还值得一表的是一家小小烧卖店,名曰“沁园烧卖”,它的创始人是王志强先生。老板王志强是个土生土长的呼市80后,年纪虽轻,现已是“中国烹饪大师”;“国家级评委”;“中国餐饮职业经理人”,呼市餐饮界知名人士。

   沁园老板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他担任着内蒙古卫视《蔚蓝的故乡》节目主持人;土默特左旗广播电视台《魅力土默川--老城味道》嘉宾主持人;呼市商贸职业学院特聘讲师。十几年来他不懈努力,挖掘、撰写了百余篇内蒙以及全国各地地方特色美食和文化节目的详实资料;挖掘、整理、播出了一百多期关于呼市餐饮文化和餐饮民俗历史的节目;整理了关于烧卖、莜面等60余种呼市本土传统小吃、地方及周边特色美食。通过十余期“消失的味道,失传的技艺”这档节目,保护、拯救了已经失传和濒临失传的地方菜式和技艺。使广袤的土默川平原上城乡、村镇的几百万听众受益匪浅。

有诗为证:

烧卖街谈烧卖事,

十年磨砺沁园志。

泉水托椒武夷茶,

引得千客入吾家。

口品烧卖绝口赞,

美食文化播中华。

   除这几家招牌店外,这条街中烧卖名店繁多,如“聚腾源”、“清晨源”、“独一居”、“溢香园”、“麦林轩”、“泽裕园”、“鑫源城”,还有食材供应和媒体宣传的战略合作伙伴“小骏马”和“巨呼市”。这些企业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在本地区都颇有名气。怪不得呼市流传着这么一句词语;“借问美食何处有?妇孺皆指烧卖街”。

   笔者儿时家住玉泉区圪料街25号院,此院建国前是一处私营茶庄名曰“正義茶庄”。上小学在小召小学(崇福寺),玩耍于大召、席力图召、五塔寺的召院中。经常带领同院的小伙伴抗美、小板、亚南等在席力图召和比我们大几岁的第十一世活佛卡尔文·扎木苏嬉戏玩耍。我们多时在玩儿化了妆的《西游记》师徒四人西天取经的游戏。扎木苏画功了得,师徒四人的脸谱全由他一人来完成。席力图召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虽然至今时过60余载,对儿时的记忆,对这条承载着厚重历史文化的街道,还是充满了美好的回忆和无限的情怀。那庙宇连台,佛灯永照,商贾云集,游客接踵的情景,永远铭刻在心中。

   如今新的使命又赋予这条老街。她将带领极具发展特色的餐饮食品企业,创立统一标准的企业联盟;完成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烧卖的申报和保护;完成烧卖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申报;建设烧卖博物馆;把中国烧卖美食街提升打造成国家历史文化名街。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烧卖美食街上所有的工匠们都在追梦、筑梦,把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美食文化传承弘扬。他们牢记习主席的谆谆教诲,踏浪前行,将书写出新的华章。

   (王津泉)

拓展阅读 

最美当属烧卖人

——献给奋斗在烧卖美食第一线上的工匠们

文/王津泉

有这样一支队伍 ,

有这样一群匠人,

身披晚霞,

笑迎黎明,

默默劳作,

辛勤耕耘。

用辛劳和汗水换来—

灯火辉煌,

繁华市井。

用智慧、果感和勤奋,

铺出了一条中华烧卖美食路,

托出了一座中国烧卖美食城。

历史的长卷溯追明清,

美丽的传说代代吟颂。

琵琶胡语,

独留青冢,

敕勒之歌,

古韵古风。

御马刨泉,

大漠商魂,

蒙晋文化,

水乳交融。

在这广袤无垠的金色草原上,

深藏着浓浓的文化底蕴。

祖辈的精髓,

世代来传承,

绿色、时尚、健康,

深深扎根。

精品,名店,工匠,

培育创新。

三千商铺,

数万员工,

百万珍馔,奉献给青城人民。

政府打造,

商贾同心,

国际美食博览,

又获殊荣。

守望相助,

豪迈自信,

走向神州,

跨出国门。

敢向东西南北客

最美当属烧卖人。

1微博微信二维码

[编辑:戈鸣瑞]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