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福建 » 南平 » 正文

老旧小区居民盼望能在家门口健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7  浏览次数:190
核心提示: 全民健身激发了不少市民的锻炼热情,健身器材更成为不少新建小区的标配,深受居民追捧。既然是常用器材,每个小区的居民都希望

TIM图片20180806100234 

   全民健身激发了不少市民的锻炼热情,健身器材更成为不少新建小区的标配,深受居民追捧。既然是常用器材,每个小区的居民都希望自己居住的小区里也能安装。然而,近日记者接到不少老旧小区居民的反映,称小区一直没有安装健身器材,想要锻炼没地方去;还有的称不少器材都是“带病上岗”或“超龄服役”,隐藏着不少安全隐患。

TIM图片20180806100747

   7月31日,家住新城区邮校小区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经过环境综合整治以后,小区拆除了凉房和违建,有很多空地。看到其他小区陆续安装了很多健身器材,可他居住的小区却一直没有,他特别希望小区里也能添置健身器材,让居民健身更方便。

电机小区缺少健身器材

   8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邮校南巷的邮校小区,发现小区里确实有很多面积较大的空地。居民们告诉记者,小区里有五六栋楼,300多户、1000多名居民。自改造后,到现在还没有安装任何健身器材,如果想锻炼的话,要到公园去。目前小区有很多空地,很想自家门口能安装些健身器材,方便锻炼身体。

   位于丰州路的法院小区建成于1998年,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发生了一系列变化,可小区居民还有个小心愿,就是希望能安装一些健身器材。8月1日上午,记者来到法院小区,看到几位老人正在院子里散步、锻炼身体。一位老人告诉记者:“我们小区居住的老人特别多,但是没有健身器材,大家健身只能到附近的小游园或者广场。我们都盼望相关部门能够为我们安装一些健身器材,让我们不出小区就能锻炼身体。”

   记者在市政小区走访时,居民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我们小区改造后,道路平坦了,私搭乱建没有了,大家停车都有地方了,还有这么好的一个小广场,就是没有健身器材。”小区居民张女士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西把栅小区、佳迪住宅小区、安全局宿舍、法院宿舍楼、城建小区、检察院宿舍楼爱民小区、内蒙古统计局住宅小区、洗涤剂小区、电力家属楼、中国联通通信小区、教育局1号院、教育局2号院、永光公寓、世纪阳光小区、人和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这些小区都没有安装健身器材,居民非常期待能在小区里的健身器械上锻炼身体。

TIM图片20180806100917

   记者走访中发现,有些老旧小区没有安装健身器材,可有些安装了健身器材的小区,却因为器械“超龄服役”存在安全隐患,居民不敢放心使用。

   内蒙古兽医站生活小区的小广场上安装着肩关节康复器、双联漫步机、健骑机等多个健身器材,由于安装时间长了,大多器材都布满了铁锈,一台健骑机已经无法活动。记者仔细辨认器材上的铭牌,发现大多已过了使用年限,处于瘫痪状态。

健身器材破损

健身器材破损

   位于玉泉区的吉泰小区分为南区和北区,经过改造,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但院内的健身器材存在“超龄服役”问题,其中一个双位肩肘活动器的生产日期为2003年5月24日。

   一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些健身器材在小区建成时就有了,因为一直没人维修,许多器材已无法使用。“我们向物业反映过多次,但没有人管。单双杠都锈透了,我们不敢用,现在都用来晒被子。”

TIM图片20180806101044

   赛罕区农牧小区经过改造,硬化了路面,粉刷了楼宇,栽种了树木,安装了视频监控,还在广场建起了凉亭,但破损的健身器却却没有更换。记者看到,有的器材丢了螺母,有的没有脚踏板,几乎没有一件是完好的。一位小区居民说:“这些健身器材‘缺胳膊少腿’的,成了摆设,可惜了。”

健身器材破损

健身器材破损

   记者了解到,健身器材损坏原因较多,有的风吹日晒自然老化,有的使用方法不当或人为破坏。目前不少小区的健身器材存在“有人安装,无人维护”的现象。

   我市小区的健身器材,有的是由市体育部门规划安装的,有的是由辖区街道、社区居委会等安装的,还有的是企业捐赠安装的。这些健身器材安装之后,小区的物业不参与维护保养,所以容易损坏。

TIM图片20180806101158

   小区里没有健身器材,居民热切盼望,部分社区和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积极协调,陆续进行安装。创业社区主任李妍说:“为了让附近居民能够有健身场所,我们已经向相关部门递交了申请,希望能在社区办公楼前的空地上安装健身器材。有些老旧小区没有安装健身器材,主要是因为场地不够。有些小区只有一栋楼,院子非常小,如果安装了健身器材,居民就没有办法停车,出行也非常不便。我们一直在积极协调,想为居民找到合适的地方安装健身器材,方便大家锻炼身体。”

TIM图片20180806101555

   老旧小区居民如果想安装健身器材,该怎么办呢?

   记者咨询了玉泉区文体局副局长任洁。她说:“居民如果需要在小区里安装健身器材,可以向社区居委会或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提出,社区和街道则会向相关部门提交申请。我们会根据安装健身器材覆盖的范围、提交申请的顺序陆续进行安装。健身器材安装后,是由物业和辖区居委会进行维护和维修的,对于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我们的工作人员则会负责维修。对于已经超过使用期限、无法修复的健身器材,物业可以先行拆除,平整地面,然后重新申请安装新的器材。”

TIM图片20180806101635

   新城区文体局体育科科长段玉凤告诉记者:“小区安装健身器材,首先需要社区、街道办事处向区里申报,区文体局接到申报后会审查,看看申请的地方是否适合安放。如果符合条件的话,将会提交给相关部门拨款、招标以及安装;如果不符合条件,肯定不能随便安装。”

   那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安装健身器材呢?段科长表示,要求场地面积不能太小,场地已经进行了必要的硬化;配建的健身设施不得影响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位置距离居民楼不能太近;配建的全民健身设施需征得所在区域内居民的同意,方可提出配置申请;配建全民健身设施的场地3年内没有拆迁、改造规划。

TIM图片20180806101704

   近年来,我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已建成各类体育场地近2000个,并充分利用公园、绿地、广场等休闲场所建设体育健身场馆,极大地满足了市民的健身需求。

   市体育局局长史荣恩介绍:“随着我市健身设施基础建设的加强和体育场馆建设的不断增加,市民按照自己的健身兴趣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所以我市的体育健身人口逐年增加。”为此,市体育局联合市四区文体局在每一年都会增加体育基础设施,以满足和解决体育健身人口与全民健身设施配套不足的矛盾。

   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张瑞清说:“根据最新的统计,我市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其实已经覆盖了每个社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比如说一个社区包含5个小区,而健身设施可能安放在某个小区里,如果从社区的角度来统计,已经具备健身设施,但是从居民来讲,如果居住的小区没有健身设施,就算是配套不足。所以从今年起,小区里没有健身设施的,居民可以到社区申请安装健身设施,由社区报送本区文体局,再由市四区文体局统一汇总到我们这里,我们会根据申请地的具体情况进行走访、核实,最后决定是否安装,以真正达到体育设施全覆盖。”

TIM图片20180806101856

健身器材破损

健身器材破损

   小区里的健身器材可方便居民健身,但器械的维护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石东路街道办事处陈海瑞主任说:“对于老旧小区来说,只要场地适合,我们都会陆续安装建身设备。希望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市民能够爱护器械,发现器械出现问题后及时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让健身器材的利用率能够更高。”

   (记者 李娟 马妍

1微博微信二维码

[编辑:戈鸣瑞]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