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新疆 » 喀什 » 正文

国企党建要务“实效”避“形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174
核心提示: 而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基层党建工作也同时出现不少不合适、不合理的地方,文山会海、照本宣科、留痕主义、流程主义、应付

QQ图片20180927085046

    而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基层党建工作也同时出现不少不合适、不合理的地方,文山会海、照本宣科、留痕主义、流程主义、应付主义等现象有所抬头。新的形式主义的出现是新时代党建工作面临的又一新挑战。党建工作持续深入的时候,坚持重内容、重过程、重实效的党建工作重心不偏移,严防形式主义、虚假主义尤为重要。

    (一)力戒形式主义

    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要力戒开会走过场、过度留痕等新的形式主义,党群部门对基层工作的检查也不要简单停留在检查各类工作档案、台账、会议纪要,“纸上得来终觉浅”,多一些“田间地头”的实地调研,多一些“街头巷尾”的群众访谈。从上至下都竭力规避形式主义,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学习氛围,真正将中央的思想与政策意图植入基层党员的心中,切实将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防大而化之

    国有企业中个别基层单位对党建工作不重视,认为搞党建工作会耽误生产与经营的思想仍然存在,以生产经营工作任务繁重没有时间与精力去专心抓党务的声音不绝于耳。写总结靠抄袭、做方案靠“百度”,各单位之间活动形式千篇一律、台账资料大致相同的现象普遍存在。

    严防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大而化之也是当前党建工作的重点内容。党建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国有企业的党组织是企业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坚强领导更加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深谙此理,将党建工作摆在战略位置,切忌“头重脚轻”,严防将党务工作大而化之。

    (三)协调好“工学矛盾”

    转变思想,提高认识,将党建工作切实纳入到基层单位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一项,提高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将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实际相结合,将党员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让基层党员逐步养成愿意学、主动学、时时学的习惯。

    改进学习形式,适度缩短学习时间。党小组集体学习要改变简单的材料宣读,更多地加入集体讨论、个人学习心得阐述等内容,提高学习质量。大力提倡微党课,将讲理论与讲故事结合起来,多以事例阐述道理,增强学习教育的趣味性、吸引力。同时将话筒多交给普通党员,提高普通党员的参与度与积极性。

    利用好网络媒介,提高学习效率。基层党组织除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自媒体作用外,更要将信息化党建工作列入日常党务管理工作重点,利用好互联网先进技术提高党建工作的效率。同时将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科技、文化的发展潮流之中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四)党群部门要因“工”制宜,合理分配党建任务

    上传下达、组织检查、工作督导现在已成为党群工作部门的主要工作形式,“一股脑”的各类党建工作任务下发给基层,“一刀切”的检查与督导形式也让党群工作部门与基层单位深受困扰。如何因“工”、因“部门”合理分配工作任务是党群部门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党群部门对下达的任务进行充分分解,对不同部门下发不同任务,既可以避免出现基层单位之间相互抄袭、千篇一律的情况,又可以给基层单位更加充足的时间对指定任务集中突破。

    (五)摆脱“文山会海”困扰

     “一分部署”,要适度减少开会“上传下达”的工作频次,既可以减轻党群工作部门安排会议、撰写会议材料、会议纪要的工作压力,同时也减轻基层领导因疲于应对上级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没时间、没有精力去落实的情况。 “文山会海”不仅仅是一个表面现象,而是一个情况复杂的内部恶性循环。要将“九分”的工作时间、精力应用到落实中去,更加注重政策的落地、工作的实效。

(郭涛涛)

1微博微信二维码

[编辑:魏琦婧]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