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海南 » 乐东黎族自治县 » 正文

呼和浩特:全面整治让城市环境“大变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186
核心提示: 因为小区脏乱差,家住玉泉区祖光小区的黄阿姨不止一次动过搬家的念头。 以前小区的旮旯角落和树丛里经常有居民乱扔的垃圾。时

    因为小区“脏乱差”,家住玉泉区祖光小区的黄阿姨不止一次动过搬家的念头。

    “以前小区的旮旯角落和树丛里经常有居民乱扔的垃圾。时间一长,小区内形成了露天垃圾堆,雨天污水横流,夏天臭气熏天。”黄阿姨说起以前小区的环境直摇头。

    改变发生在去年,自我市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后,黄阿姨发现露天垃圾堆消失了。“屋前屋后干干净净的,大家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我们进出社区的心情舒畅多了。”

    小区上空的“蜘蛛网”被归整成束,斑驳的道路护栏穿上“新装”,破损的人行道换上漂亮的透水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自去年启动以来,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我市许多像祖光小区一样的老旧小区告别了“脏乱差”。

    而这只是我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城市面貌发生改变的一个缩影。

    为给市民营造一个更加清新、靓丽、优美的生活环境,进而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我市自去年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让群众反映强烈的占道经营、停车难、如厕难等一批城市管理“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不仅让市民生活得更加舒心,也让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与日俱增。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不但没把我的生意‘搅黄’,反倒让我有了免费摊位。”一直在新城区气象局西巷附近经营水果生意的王世祥喜滋滋地说。

    自我市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已有诸多经营户像王世祥一样从“游摊”变为“坐摊”,街道也变得整洁起来。

    “原来这一片的车都停满了,我们上班回家很不方便。”家住赛罕区桥靠西街的刘莹说,自从我市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后,原来被车占领的道路重新规划了停车位,执法人员不间断巡逻执法,让曾经的车辆乱停现象不复存在。

    “以前,从这里走到最近的公厕需要十分钟时间,现在不仅社会单位的厕所对外开放了,周边新修的公厕也多了起来。”说起“方便问题”,家住玉泉区五里营附近的云满贵大爷一脸笑意,“现在真是方便多了。”

    同时,为了确保我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效果更持久,避免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我市积极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实现了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长效化。

    据统计,自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开展以来,截至目前,我市共出动保洁员500余万人(次),各类卫生清扫车辆50余万台(次),清理各类垃圾350万余吨,主次干道洒水降尘作业达到100%,道路机械化清扫保洁率达90%以上;查处车窗抛物交通违法行为2500 起,发现便溺违规事项2496起,向随地便溺当事人送达《纳入失信名单风险告知书》531份,对1868名不听劝阻违规行为当事人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执法流程处罚金30.7万元;计划建设各类厕所4285座,已建成3198座;高标准打造了247处7581亩游园绿地,提升了全市403条主次干道、小街巷道路景观绿化;制定了呼和浩特市城区交通拥堵治理工作方案,对38处交通堵点进行全面整治。整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10余万起,施划各类停车泊位13.6万个;对全市1600个小区实现准物业化管理全覆盖;对全市“小饭桌”实施备案管理,完成备案3025家;对全市城市“蜘蛛网”进行了摸排,计划改造1818个小区、145条街巷;签订餐厨垃圾清运协议的餐饮商户有7417家,建立收运线路13条,日收运量由过去的50多吨提升到现在的160吨以上;巡查沿街商户70万余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状6万余份,清理取缔店外出摊8.5万余处、店外作业7万余处、流动摊贩8万余处、店外堆物6万余处、占道经营3万余处、马路市场17处;清理公路、铁路沿线各类垃圾41.7万吨,绿化空地约200亩;对全市62条主次干道两侧2266栋建筑实施景观亮化改造,对447条街道两侧墙体、楼体立面进行改造;开展食品加工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专项治理工作。持续实施“四化”,实行“明厨亮灶”等“四化”管理模式的商户3.5万余家,持有许可证的餐饮服务单位9638家,占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总数的92.36%,持有《小餐饮备案证》5779家,明厨亮灶率达98%,打造了“809兴街”“牛街”“烧麦一条街”等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完成网络订餐整治约1000家;对开放经营的65家农家乐进行了监督检查,规范整改商户23家;共拆除凉房9.84万间、违建3万余处,腾退空地71.1万平方米;2018年我市计划改造43个老旧小区;对城区及周边污染较严重的地区进行了摸底排查,共筛查出重点燃煤散烧户14.4万户,临时建筑燃煤散烧炉具849台,小商铺等燃煤散烧炉具4221台,已完成替换任务;对市区645条街道1372名路长的教育培训,厘清了路长职责、权限,充分发挥了市区两级数字化平台的辅助作用,建立健全了纪委、园林、城管等职能部门相互配合、协调的联动执法机制。

    在此基础上,市文明办还组织2500余人,在各区组建了“啄木鸟”市民巡访团,重点对社区小区、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部位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等行为和现象进行巡访,并持续开展“小手拉大手、环境整治齐动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城市新面貌,已经让众多首府市民感到舒心和顺心。“呼市变了!变得更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了!”这也是城市首府百姓的最直观感受。

    (呼和浩特日报 记者 刘军)

1二

[编辑:李珂]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