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四川 » 成都 » 金堂 » 正文

“工友之家” 让呼和浩特“桥头工”点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8  浏览次数:134
核心提示: 在南二环与昭君路的交叉路口,曾经是呼市最大的桥头工聚集地之一。从2017年10月起,在距此不远处建成的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劳动用

   在南二环与昭君路的交叉路口,曾经是呼市最大的“桥头工”聚集地之一。从2017年10月起,在距此不远处建成的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即“工友之家”改变了这种寻工方式。如今,“工友之家”已成为“桥头工”和零工找工作的好去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首府每天有超过1.5万名灵活务工人员在各零工聚集地寻找活计。这些人群在为人们提供急需紧缺的壮工、瓦工、水暖工、家政等服务的同时,也因人员大规模长时间聚集、机动车辆随意停放造成城市道路拥堵、秩序混乱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成了市容环境的“顽疾”和安全隐患。

   按照“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的十九大精神,玉泉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为灵活务工人员打造暖心港湾,建设了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作为政府投资的公益性就业保障服务机构,“工友之家”投入运营后,灵活务工人员不用在路边风吹日晒地揽活儿,进入“工友之家”候工,既免受严寒酷暑的煎熬,又能享受贴心舒适的服务。

   同时, “工友之家”在有效解决我市灵活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中,正确引导规范多年来自发形成的马路零工市场,彻底解决“桥头工”聚集地混乱、不安全等问题,实现务工人员零工市场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

   “工友之家”为了实现“为农民工服务广覆盖”的承诺,在劳动用工服务市场开辟了五大功能区域,包括“综合服务区”“交易洽谈区”“技能培训区”“休闲服务区”和“大型机械租赁信息服务区”。

   “市场一楼东西厅为综合服务区,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真诚服务的态度,结合依法管理的原则无偿提供服务。市场为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快速的求职服务平台,并提供求职信息发布、候工、劳动监察、劳动仲裁、法律援助等服务。”玉泉区劳动用工综合服务市场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工友之家”为了方便雇佣双方无缝对接,市场结合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务工人员所从事行业的特点,开辟了外部、内部交易相结合的开放式洽谈交易区域。用工方与务工人员既可以选择在市场外部根据实际洽谈交易内容,由市场工作人员协助服务,进行洽谈交易,实现“即商即招”,也可以在市场内部根据市场信息发布平台提供的信息,雇佣双方进行面对面洽谈交易。与此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市场为第三方公司和务工人员免费提供培训场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安全教育、素质教育、法律知识咨询等,并配备了可容纳200人的培训教室。同时还为务工人员提供餐饮、理发、洗衣、购物、洗浴、图书阅览、存放工具等优惠性服务,让务工人员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据了解,6月30日,在“工友之家”举办的招聘会上,有65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949个。现场实名制刷取身份证806人,同时为灵活务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进场求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工友之家”登记注册的工人约3000人。

   零工赵三满脸幸福地告诉记者,“工友之家”给他提供了一个体面的就业机会、一个遮风避雨的环境,同时也给有意愿的务工人员提供相关就业技能培训、法律咨询等帮助,他和工友都喜欢来这里找工作。

   (记者 云静)

1微博微信二维码

[编辑:戈鸣瑞]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