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新疆 » 伊犁 » 正文

发扬库布其精神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9  浏览次数:197
核心提示: 近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央广网等多家国家级媒体集中报道了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在我市引发了热烈反响

    近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光明日报、央广网等多家国家级媒体集中报道了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在我市引发了热烈反响。

    荒漠化治理是世界性难题,可库布其人凭借坚忍不拔的意志,将昔日的“死亡之海”变成了今日全世界防治荒漠化的样本。这离不开一代代库布其人的坚守,正是他们不服输、不怕苦的实干精神,让沙海变成了绿海。

    这样的精神让市林业局局长魏红军感动:“新闻报道中,一个个生动的治沙人的故事让我们感动,我们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紧紧围绕我市林业生态建设布局,在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和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等国家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的同时,大力推进清水河县百万亩扶贫林果基地建设、和林县30万亩林果基地建设和大青山前坡生态治理工程、沿黄生态走廊建设工程等地方生态修复工程,为加快推进美丽首府建设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库布其治沙,探索出一条“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持续化创新”四轮驱动的“库布其沙漠治理模式”。

    清水河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石潮瑞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我们要学习库布其沙漠治理的产业发展模式,结合清水河县实际,继续探索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看了关于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的报道,市汽车运动协会的刘选有着特别地感悟,他酷爱越野,对沙漠有着有别于一般人的喜爱。2014年,刘选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恩格贝生态旅游区附近设立了越野驿站库布其沙漠汽车营地,随后他便开始组织游客参与公益植树、沙漠治理等活动,在他的号召下,2014年,约有近千人从千里之外来到库布其沙漠捡垃圾,同时,越野驿站启动了“万人植树计划”。截至目前,这些越野人已在沙漠里植树2万多棵。

    “作为普通人,我们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共同保护赖以生存的绿色家园。我觉得一方面是自己积极参与到义务植树的活动中来,另一方面就是要让身边人也能参与进来。”刘选说。

    (呼和浩特日报 记者 梁婧姝)

1二

[编辑:李珂]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