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安徽 » 六安 » 正文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全力推动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7  浏览次数:184
核心提示: 浙闽两省十余年如一日、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推动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通过实地学习八八战略两山会议

QQ图片20180925092319

    “浙闽两省十余年如一日、坚定不移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推动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通过实地学习‘八八战略’‘两山会议精神’‘晋江经验’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鲜活的理解和认识。”近日,记者就浙闽学习考察有哪些体会和收获,如何学习借鉴浙闽经验,高质量推进和林格尔新区建设,采访了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青。

    罗青认为,从“八八战略”到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订制”的行动纲领,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有着共同的思想内核,对和林格尔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罗青说,一是两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思想,加快转型发展的决心大、力度强。两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时期的思想和指示,紧紧扭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放松,传统产业优势持续做大,新经济新动能培育取得重大突破,高质量发展的态势逐步显现。特别是浙江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的指引阔步前行,15年如一日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开放协作水平不断提高;吉利等传统汽车制造业已向工业设计、研发、智能化方向转型,阿里巴巴、梦想小镇等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全新产业快速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新型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已经成为驱动发展的全新动能;城市建设、基础配套、生态环保、营商环境等各方面造就了助力发展的核心环境。

    二是两省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已经成为加快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两省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科技引领发展,构建起完善的创新生态圈。新旧动能加快转换,高新产业集聚发展,福建高新技术产业达3000多家,千亿产业集群达11个,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主导产业。数字经济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高达1.25万亿元,占GDP比重的24%,福建数字经济指数居全国第7位。杭州未来科技城、宁波吉利汽车研究院、福州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已发挥显著作用,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创新驱动力。宁波杭州湾新区规划建设水平高,科技创新力度大,产城融合程度高,对于推进和林格尔新区加快建设极具借鉴意义。

    三是两省营商环境、服务环境优化,已形成最核心的产业发展吸引力和原动力。两省高度重视打造营商环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牛鼻子,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导,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起公平、法治、便利的市场环境。政府部门服务企业投资和项目落地的意识强烈,浙江“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89%,办事群众满意率近95%;福建90%以上的事项实现网上办理;福建自贸区建设推出310项创新举措,推动新增企业数量、注册资本均增长近5倍,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不断释放。

    在谈到如何学习借鉴浙闽经验,高质量推进和林格尔新区建设时,罗青说,此行最大的感受就是“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新区将认真学习贯彻李纪恒书记在赴浙江省和福建省学习考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凝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要求上来、凝聚到自治区党委政府规划建设新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借鉴浙闽先进经验,不断优化发展思路,确保“干在实处”、奋力“走在前列”,全力推动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

    一是学习借鉴浙闽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快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以这次学习考察为起点,把浙闽等发达地区作为招商纳智、产业协作、技术研发的重点方向,全方位提升合作水平。对标宁波杭州湾新区的外部空间结构、福州软件园的环境配套,加快建设好“数聚小镇”;学习温州小微企业创业园打造全方位服务环境的做法,建设运营好“智能制造产业园”;以海西现代金融中心为愿景,加快推进金融小镇建设。学习两省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思路,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紧盯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引落地,推动与阿里巴巴、亿邦等浙闽两省企业在谈项目落地,倍增新区经济体量,争当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二是抓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个关键,全力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新高地。把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核心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京东、清华同方等项目建设,围绕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新材料、蒙中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发展增长点。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赋能”传统优势产业,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积极推动规上企业“登云”,构建数字驱动传统工业发展新生态。深化与微软中国的合作,在打造“双创”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下足功夫,打造创新的制高点。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拓展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搭建人才创新发展平台,为新区加快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三是精心构建政策、服务、环境体系,打造新区营商环境最优金字招牌。聚焦“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步到位,加快“审批一张网”智慧政务系统建设,尽快实现网上受理,让信息代替客商跑腿。围绕企业入驻、办事、要素配套,制定出台全程代办承诺制,推动政联招商服务公司为企业项目提供全程代办包办服务。持续办好“智慧产业”峰会,打造国内外极具影响力的行业峰会品牌。加强基础设施、生态建设和环境整治力度,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打造中西部地区最佳“投资洼地”。(内蒙古日报记者  郑学良)

扫描二维码

[编辑:吴艾蓉]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