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光芒 » 安徽 » 巢湖 » 正文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系列报道】云上北疆 数聚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202
核心提示: 内蒙古有着气候冷凉、地质结构比较稳定的自然条件。特别是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发展大数据的优势显得更为出众这里

    “内蒙古有着气候冷凉、地质结构比较稳定的自然条件。特别是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首府,呼和浩特发展大数据的优势显得更为出众——这里的电价全国最低;在电价低的情况下,这里的空气冷凉干燥;在电价低、空气冷凉干燥的情况下,这里距离北京最近;在电价低、空气冷凉干燥、距离北京最近的情况下,这里的城市配套最好,人才最优……”简单的几句话,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青,就把位于呼和浩特市的和林格尔新区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尽显。

顺势而为 点燃高质量发展数字引擎

2

    近年来,呼和浩特市立足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资源禀赋优势,抢抓内蒙古获批国家大数据基础设施统筹发展类综合试验区的机遇,坚持把培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作为呼和浩特和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的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明确了“建设内蒙古国家级数据综合试验区先行区、核心区、示范区,打造立足内蒙古、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大数据中心和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将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数据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基地”的发展定位和目标。

    相较其他地区,呼和浩特除气候条件冷凉、地质结构稳定等自然条件外,是除石家庄市以外距离首都最近的省会城市,呼张客专高铁建成后,到北京2.5小时左右,非常方便引入大数据人才,承接首都、国家部委的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建设。电力保障方面,供电资源丰富、稳定,电价优惠,大数据企业和数据中心享受0.26元/度的电价优惠,企业大规模用电可实现多边交易直供价格。政策保障方面,和林格尔新区正在申报国家级新区,自治区党委、政府举全区之力建设,国家批复后,不仅享受自治区范围内最优惠的政策支持,此外,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行政审批等方面将率先先行先试。

    此外,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及配套实施细则,围绕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配套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和大数据产业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根据企业和个人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给予最大力度的奖励,以此吸引更多高端企业和有志之士投身数字内蒙古建设。

云上北疆 夯实大数据产业发展根基

    提起呼和浩特,你会想到什么?是蓝天白云草青青的美景?还是美酒奶茶手把肉的飘香?

9261

    在数字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或许你还未曾留意,就在这座远离沿海,位居边塞的草原都市,全国最大的互联数据中心建成运营并集聚效能,正以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方式,悄然旋转着历史舵盘,推动着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

    随着总投资446亿元的中国最大互联数据中心落地和林格尔新区,“中国云谷”蓬勃而生。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获批国家火炬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

    按照南北大数据产业园区进行布局,目前位于和林格尔新区的盛乐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位于新城区的自治区大学生科技园内,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云计算数据中心已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服务器装机能力达到70万台,实际投运超过20万台,远期规划规模达368万台,居全国第一。

    为了保障数据中心运行有充足和稳定的电力,内蒙古电力集团投入40多亿元用于和林格尔新区云谷片区供电基础设施保障,先后建成并投用一个自备电厂和两个220千伏变电站,形成五路八回供电保障和96万千瓦供电能力。

大数据+ 让大数据在草原策马奔腾

    和林格尔新区在现有数据存储优势的基础上,着力发展大数据+后续产业,初步形成了包括数据存储、清洗加工等核心业态,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服务、服务外包、电子商务、大数据金融、人工智能创新孵化等关联业态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链条。先后引进百度、阿里巴巴、腾讯、搜狗、苏宁易购等110多家国内外知名应用企业相继入住,共注册云计算、大数据科技企业390余家,大数据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集团自2014年开始入驻中国电信云计算内蒙古信息园并已部署2万多台服务器,顺利完成了2015年、2016年双11、双12西北后台和2016年G20峰会信息保障任务。

    随着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数据资产评估中心、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孵化基地启动运营,云科IT设备再制造产业基地、清华大学—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大数据计算系统校级联合研究中心、与清华同方合办内蒙古大数据应用技术学院等一批大数据相关项目加快建设,航天云网数据中心、公安部第一研究所数据中心、供应链金融等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华为软件开发云服务项目成功落户新区……大数据已经在辽阔的塞外北疆策马奔腾!

(呼和浩特新闻网记者 张文娟)

整图

 

[编辑:陈丽娜]
 
 
[ 光芒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